Wait_故人

(何尚)我的少年郎

私设尚家小少爷×儿时的少年郎

非典型he



001


/

“少爷,婚约已定,还请您收下”


婚书呈上,尚九熙承认他慌了,

一旦收下,他再想毁约就难了。


/

父亲那年没吱声就定了婚约,

什么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说白了就是任人支配。


“生辰八字,家世背景,再合适不过,她就是最好的选择,吾儿听从便是”


“可……父亲,孩儿不爱她,孩儿不想结”

手心攥紧,那是他第一次对父亲说不,

只为了何九华。


“人生大事,父母之命,岂有抗拒之理!”

深吸一口凉气,他早知道结局,

他本就不该动心。


“这婚约,儿,不,收”

一字一句,句句顿心,

何九华,快带我离开,他想。


/

被抓回来的时候,挨了老爷三十板子,

素衣染红,他一声未吭。


照顾多年的老妈妈来上药的时候,他只是疼的哼哼

“不是老奴叨您,少爷”


嘴角挤出一个笑容,回头示意老妈妈没关系


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自古如此,哪有不从的”


头又扭回去,下巴重新垫着胳膊肘偷乐

“您知道我的”


“是,少爷,我是看着少爷长起来的,少爷心里想的老奴知道”


老妈妈手上的动作停下,叫来丫鬟端着水,

笑着给少爷净手。


“可是少爷,他替您去征战了”


/

慌忙的翻身蹭到刚敷过药的伤口,疼痛感冲破理智,谁也拦不住的往外跑,跌跌撞撞手肘又再次磕到桌子角。


几个小丫鬟前前后后拦着少爷,那是他第一次推搡着下人不成样子。


“诶呦!我的少爷诶!他前些日子就已经走了,您着可悠着点,别再伤到自己”


老妈妈托着少爷的手,往起搀扶着,他自己却像气球泄了气,瘫坐在地上不起。


“少爷快起来,地上凉,别再冻着身子”


“您说征战的路上苦不苦,边疆夜里冷不冷,他会不会受委屈……”

嘴里嘟囔个不停,他没听劝的往下说。


那天他说回老家一趟,尚九熙闹着要陪,遮遮掩掩还是被拒绝了,说着这亲以后再提也不迟。可尚九熙没想起,他哪还有家,他从小到了这儿就没回过家,在尚府一住就是十七年。


初来乍到的小丫鬟吓得够呛,跪在地上头也不敢抬,老妈妈摇着头说少爷别哭,他是为了您,他是想让您好,这是他的命。


/

“不辞而别真真是为了我好吗,何九华”



002


/

“你猜我想要的是军功还是你。


/

城门的告示张贴不久,赶集的小丫鬟匆匆忙忙的跑回来,见了少爷却又支支吾吾说不出话。


“怎么了?这么着急,慢慢说”


尚家的少爷与其他的公子哥儿不同,

温文尔雅,知情达理,风度翩翩,忠贞不二。


“少爷,何...何将军,他...前日战死了”


刹那间的脱力,手上的书脱手滑落,尚九熙向后酿了几个步子差点没站住


“...”


小丫鬟见状吓得跪在地上,哭着跟少爷说在战场上他立了一等功,后日即是葬礼之日,圣上会亲临,口中不忘喊着少爷、少爷。


/

再醒来的时候日暮已过,老妈妈熟练的用热毛巾给少爷擦着手。


“少爷身子骨本来就不好,老奴代郎中给您稍句话,这以后啊切忌情急”


“后日再照顾您的可就是少奶奶了,小姐家家的可担不住事”


后日...眼睛闭上又睁开,恍惚间早就没了神,

他想,何九华一定能担住事。


/

“逃婚,冥婚”


大婚前夜下了雪,铺满了那人门前亲手为他种下的玫瑰花


“玫瑰怎会无端绽放”


夜中,挑灯磨墨,只留下两封书信。

“孩儿不孝,只求并骨合葬,来世报恩”

“愿姑娘寻得真心人”


他不在乎那些流言蜚语,不在乎其他人怎么看,尚少爷这辈子就结一次婚,那个人必须是何九华。


这辈子忠贞不二,仅对何九华。


/

出门的时候碰到了老妈妈,尚九熙一身红纱,怀中抱着刚摘下的白玫瑰,在寒冬的雪夜里甚是好看。笑着问了句老妈妈好,转身便要离去。


“少爷当真如此?”


老妈妈眼中含泪,紧握在身前的手忍不住的抖。


“您知道我的”

还是那句话,是他的决心已定罢了


尚九熙转身抬住老妈妈的手,轻低身子说着

“您说我的幸福重不重要”


老妈妈微微后退几步,说少爷保重


道谢之后尚九熙跑出府,雪下的愈下愈大,

老妈妈追出府门看着远去的少爷,她笑着说

“少爷真的长大了”


/

从重兵把守的门口进入义堂很难,他本来没报什么希望活着进去,谁知门口的兵一个都没拦着他。


“少爷您来了”


“你们认识我?”


“将军之前告诉过我们,如果有一个肤如白玉的男子来义堂不用拦着,那是他的少爷,他的未婚妻。我们今晚专门换班过来,为的就是护少爷安全,少爷尽管吩咐”


“护少爷安全”

众兵跪地那一刻,尚九熙觉得他选的一点没错,他看上的人一定担得住事情。


/

白玫瑰一瓣一瓣的摘下,撒在身穿红纱的人身上。


双膝跪于灵棺前,他拉住何九华的手,十指缓缓相扣。


“小时候你总说这样不符合规矩,现在没法反驳我了吧”


“什么狗屁军功啊,我一点都不喜欢”


“我来兑现小时候的承诺啦,想没想我”


“现在带我翻墙去玩啊,好不好”


“我们不是拉过勾吗?你食言啦小猪”


“生气了?干嘛不理我?”


“你理我呀...何九华...我好想你啊”


他把何九华的手贴在自己脸上,手是冰凉的,心也是凉的。


突然想起来小时候何九华经常偷偷给自己暖手,嘴上还说着老爷要知道带他逃课出来玩,还没大没小肯定会揍他,手上的力度却一点儿也没少。


“我给你暖暖”


抱出来何九华一点都不费劲,那是肉眼能看得出来的消瘦。胸口相碰,他双手环住何九华的腰,脸埋在他的颈窝里,像委屈久了的小猫蹭了又蹭。



003

/

“九熙,嘘!!”

“去哪啊?”

“糖葫芦吃不吃,带你出去玩”


十二岁,他带着尚九熙翻墙,只是为了给他买个糖葫芦,带他四处走一走。


他的小少爷最近很累,又瘦的不成样,一定得多吃点东西,他心里想着。


/

“哇哇哇!有烟花诶!”


他带着小少爷跑到屋顶,一直被书堂圈住的小少爷很少见到这些,那是小少爷第一次觉得,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。


“喜欢的话,以后我年年带你看好不好?”

“好啊,不准骗人,否则你就是小猪!”

“得令!”


小少爷走走停停,买了一堆之前没见过的好东西,何九华也不拦着他,即使这些东西被老爷看见后,自己肯定挨罚。但他想的不多,此时此刻,他只希望小少爷能开心。


“你拉着我何九华!万一我丢了怎么办”


“你在我前面走,我看着你,不会丢”


“拉着我!”


“少爷,这不符规矩”


“你也不可能一直看着我”


“少爷愿意的话,我能的”


/

那天晚上小少爷没找到何九华,老妈妈只说他还在跟老爷汇报功课。小少爷不懂为什么父亲要他去学那些打打杀杀的武术,而自己是能在学堂里听天书。


第二天再见的时候,他穿了少爷从不喜欢的玄衣。他只是说,衣服脏的快,这件会耐脏一点。


/

二十岁那年,小少爷定做了好几件新衣服,拉着何九华一件件看,每件衣服整理好后,都会转上好几圈。何九华只是笑,点头说着少爷穿什么都好看。


“那我穿嫁衣一定很好看吧”

“少爷将来一定会风光的娶一个好姑娘”


答非所问。


“你娶我好不好啊,何九华”

“少爷莫要说笑,我哪里配得上”


/

行冠礼那天,何九华为小少爷撒下白玫瑰的种子,心里默默许愿:


“愿我的少爷,平安顺遂,清澈透亮。”



004

/

征兵令下发的时候,何九华知道,他该派上用场了。


“替少爷从征,是我的荣幸”


尚家怎么会白养一个无亲无故的孩子十七年。从最开始,他的命就已经注定,他本就该替少爷从征。


/

他一直都知道,只是一直没说。


小少爷最信他,他说要回老家,便没有一点质疑。或许少爷早就忘了,他当时也就是一个六七岁的孩子,这么多年,怎会记得家在哪。不过忘了更好,少爷也忘了我吧,他心里想。


/

征战的路上是寒冷刺骨的,何九华没抱怨。他甚至还欣慰,欣慰他的小少爷没有经历这些。


可小少爷怎么会吃苦,即使到了战场,也能被安排的妥妥帖帖。


他怎么不知道命运的不公,又怎么不清楚自己动了不该动的心。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偶然间,他知道了凯旋而归后能向圣上邀功,便在自己心里默默许下赌注,那夜京城的玫瑰盛开的格外美丽。


这一盼,就是整整三年。


/

当人有了盼望时,时间会给予答案。


何九华凭借在尚府学的本领,靠着在尚府学来的聪明机灵,一路摸着尸体,爬上了将军的位置。


本来那是最后一战,斩草除根后就能回京,彼时的他将是赫赫有名的大将军,他能向圣上提出埋藏在心底二十年的梦——明媒正娶尚家的小少爷。


可造化弄人,当他只带了身旁几个兄弟进入包围圈后,他意识到一切都太顺利了,


不待多时,一支箭结结实实的穿过他胸前,划破了年少时的美梦。


闭上眼睛前他还庆幸,庆幸他早就交代好兄弟们,要尽全力护住他的小少爷。


梦终究还是梦,一个梦实现后,人便会产生千千万万的梦,所以上帝一视同仁,所有的梦都将变为泡沫。


他只求上帝,下辈子,给他一个能与小少爷相爱的起点。


究竟为何上帝不将人的出生,一视同仁。



005

/

“来人啊”

“少爷”

“贴告示,尚少爷明日义堂大婚,全城百姓,来者不拒”


/

“少爷,门口有人说找您回府”

“跟他们说,我不回”

“我们没拦住...京城有京城的规矩”


一群人从外面冲进来,棍棍棒棒,与装扮好的婚礼殿堂格格不入。


“你个逆子!我养你这么久,是让你在这弄冥婚这一套是吧!”


尚老爷那巴掌扇到尚九熙脸上的时候,吵吵闹闹的屋子立刻安静下来,他嘴角的血流出,只剩急促的呼吸声。


“爹,我从小一直听您的话,我从来没有违背给您的意愿,您就...满足我一次”


“我...我打死你!”


旁边的士兵急急忙忙的上来拦住抄起棒子的尚老爷,护着在身后跪着的尚九熙。


那场面对尚九熙来说很熟悉,小时候逃学也是何九华护在他前面,说是自己的问题,自己带坏了少爷。


“没事,不用拦着,让他打”


“少爷,我们将军说了...”


“你们将军他听我的!”


尚九熙扶着桌子站起来,用袖口擦了擦嘴角的血,咬牙笑了笑,他想他也是一个能自己扛事的人了,这次能护在何九华前面了。


“都听好了”

“少爷”

“今天我要是死在这,就跟你们将军并骨!”


尚老爷把棒子甩到地上,颤颤巍巍地站不住,老妈妈扶着他走到屋边椅子上坐下。


“逆子啊...我怎么养了你”

“父亲,都是随您啊”


/

“您当年娶我母亲的时候,不也没听话吗,后来不也靠自己过的好好的吗,您早就告诉我幸福是第一的不是吗”


“可他现在已经如此,况且还是...”

“可我爱他”

“想好了吗”

“非他不嫁,那年我第一眼看见他,就想好了”


/

十里杜鹃啼,红纱配白衣


沸沸扬扬的街道,来来往往的人,京城的小孩又在放花灯了,小时候的诺言终于实现,他答应过何九华以后一定会举行京城最大的婚礼,一定正正当当的在一起,不被任何人指指点点。


“我心满意足了何九华,这辈子我只爱你”

评论(4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